育种随笔(三)

2018-09-14 06:03 阅读(?)评论(0)
育种随笔(三)
1.以前写了个关于38p05的心得,觉得还有些需要再完善说明的地方,就是正确看待38p05的价值,不是模式好,资源重要就是好品种,在与德美亚1、3的pk中没能压倒式获胜,说明这个品种还是有不足之处,目前看在这个品种上没有必要投入大量的改良,但是这个品种选二环可能会好。
2.大品种是经过多年生产实验验证的结果,在此基础上改进虽然有同质化问题,但是风险也小,对现在的种业来说风险小更重要,338、335、958、707、968、187、德1、德3等模式值得考虑。
3.今年大斑病,青枯病,丝黑穗病情极重,是选择的最好时机,321类粒腐极重,改良上iodent类很难克服321类粒腐。
4.由于春节干旱,可适当放宽生育期,可以被改良系作对照比对参考选择。
5.NG7015具备穗长与不秃尖,株高高与根发达抗倒伏的两个优良性状相连锁,使的其优势倍出,同时抗病抗穂粒腐突出,是目前很有竞争力的6wc改良系,前途无量。
6.不同公司间同类材料相互改良的机会更多,在以前的老师提出一位老师采用的办法,可多思量。
7.合344改良德3父本后代分离性状优点多,抗旱抗倒伏,最好是回交德3父以克服合344的小粒。
8.321类与欧硬优势不强,仅适合选系对iodent。
9.321对四-273优势强,黄改可抑制321的斑病和穂粒腐及可以克服321籽粒的红色。
10.个人感觉6wc类有限结荚习性是优势,看了一些改良系,是越改越长,但是也变得无限结荚,可能会有些不妥。
11.尝试一下方老师的晚兰卡提法,本以为可以在将来和更多的二环对接,看来是难度很大,是一个需要时间的活,很难一蹴而就。
多个人猜测观点,仅供闲聊参考。
          -长胡子的植物2018.9.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