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随笔(五)

2018-12-21 16:29 阅读(?)评论(0)


1.育种就像进阶突破,每道关卡前都有人止步也都有人逼近,层层叠加,反复冲击,从德1、3到187类大板,从天农九到335,从958、968到605一直高高在上的难以突破,感觉从信息到技术不断提升前进的同时,似乎种质创新在品种上体现的速度减慢了。
2.受知识产权的影响,别人的自交系在没有合法渠道或者授权的情况下直接利用将来存在麻烦的可能,杂交种选二环被接受及认可的机会更多。
3.对外来新资源依赖严重,快速的获得可能被视为超越同行的关键,guo内缺少系统踏实深入研究的氛围,育种者被市场及需要追赶的疲惫不堪,浮躁之心越来越严重。
4.品种海啸冲毁了玉米人心理的堤坝,大面积的坍塌,以前玉米繁盛的时段目光所及都是玉米都是套袋,如今明显减少,有人说这个行业在恢复,有的人说还可能没探底,个人觉得放开的自由竞争,一切都由市场来取舍,由需要来决定,难是一定和确定的!血拼在所难免,失败离去原本正常,寒冬将会持续,育种者成绩不见得突出但压力将会持续加大!
5.兼并整合如不能确实促进实力提升就是zhuang大,简单的资本累加只能用来吓人,无论多少小舢板的链接都不是航母,没钱不能育种,但只有钱不一定就是绝对优势。
6.基因编辑技术在玉米上的应用可能更被看好,下游可能仰望而不可及,期待上游公益单位快速发展。
7.guo内与国外资源竞争的最大优势就是国内资源的适应性,但是过guo内资源发育不完全不连续,在与SS-NS的对接中有些格格不入,没有合适的资源,进展缓慢。
8.未来玉米品质质量可能会更加高标准,霉变粒腐指标控制严格,有些大板品种可能难以达标,早做改变和应对。
长胡子的植物2018.12.21
http://jly710313.blog.sohu.com/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