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以上才更有价值

2020-03-15 05:54 阅读(?)评论(0)
第二轮以上才更有价值

资源创制的方法有很多,多数采用的方法是选用两个自交系杂交,然后自交分离,这种方法虽然操作简单被普遍应用,但仔细研究还是有所不同。
先锋母本类坚杆差异不大,自交分离就好,如果再回交一次,变异度不够创新力不足。父本类资源类型十分丰富,此类资源自交后代分离广,由于遗传距离远,五花八门的状态很难聚合出完美的结合体,父本类型最好能回交一次,约束一下分离的幅度效果会更好。所以我们经常发现遗传距离选的自交后代高大的不稳定,矮小的又不突出的纠结,如果群体小则会看到的是太多的残次品,勉强入选几个,实际上这种结果就是失败。也就是说方法很重要,近缘自交、远缘回交效果好。
一旦资源创制成功,结合着品种陆续的出现,很多人惯性地搜索新资源开始新的一轮。比如4CV和B1M类很多人都做过,也可能得到较理想的结果,也组配几个品种,但也就仅限于此地就此停止,然后寻找更新的资源重新不相关的开始,没能在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积累。
第二轮以上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他人拉开距离,才是真正持续的开始,只走完一轮的,自有资源积累的少,效率不高,目前看国内第三轮的也不多。
可以看出,第一轮是利用现有常规资源创制出有差别自有的基础资源,第二轮是利用自有基础资源与相类似资源性状聚合,继承与发展,坚持与不同,这一阶段的效率比第一阶段会高很多。第三阶段以第二阶段为基础融合最新差异性较大的资源,不断往复。资源也就有原来的点延伸为线,最后交织成面,形成网络和体系。
不相关不连续点的操作是低效的,仅是在低端重复开始,第二轮才是算入门吧。
长胡子的植物2020.3.15



  最后修改于 2020-03-15 08:1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资源也有自己的年龄 下一篇:大品种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