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市场杂想

2020-03-12 06:48 阅读(?)评论(0)
种业市场杂想

多年以后会由于疫情催生出很多今天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企业,有人将疫情定义是黑天鹅事件,没人想到由于疫情导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暴跌,也没人想到疫情使得方便面又有了暖冬,尽管没人统计,估计疫情对靠口红成名的李嘉琪也会有影响,在既不出门又需要遮住口鼻才能保命的口罩掩盖下,又有谁会在意口罩下面看不见的唇的涂妆?
今天世界是一体的和联动的,所有行业都是为其他行业服务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种业也一样,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企业纷纷开辟了网上销售,尽管这是被迫无奈的改变,尽管这初步的尝试步履蹒跚,很多人对之不屑,也许这就是颠覆或者打破传统的绝佳机会。
估计多年前淘宝、拼多多可能在开始之初也都不被看好,与实体店的竞争也没有太多的机会,甚至还有很多的弊端,衣物不能试穿是否合适,家电不能现场体验试用,甚至剥夺了逛商场的乐趣,但是多年以后,线上干掉了多少线下成了实体店的噩梦。
中国种业的线上到底还有多远?很多人主观认为服务对象是农民,农民对于网络还有很多的不适应性,这确实是事实,但是有人说过要么颠覆一个行业要么创造一个市场才有可能打破原有市场固有的占有而成功,苹果手机就是如此,在传统手机上没有机会,那就彻底推翻洗牌创造智能手机市场,然后一路领跑。
中国玉米种业的市场中,农民和种子之间隔着众多的经销商,经销商分别效力忠于有利于自己的企业,农民承担各种企业竞争的高价投入,到底种业的线上能不能行还是看是否有利益驱动,君不见超市排长队买超级低价鸡蛋的大妈吗?内在规律相同。
中国玉米线上是否能行只是缺少几个节点就可能有机会。
1.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线上网络,这个网络销售的品种价格远低于普通经纪人代理的品种,真正解决农民的痛处。短期内利用线下引导,线下与线上价格差来实现。没有价格的优势,线上永远打不过线下,没有价格优势线上就是开玩笑,农民能拿到批发价格的好种子将会势不可挡。
2.选用有市场竞争力或者不低于主流品种,采用极简包装为农民肩负,农民只是需要种子,再好看过分包装的都是华而不实。
3.育种上采用优良性状差异化设计,结合早于晚、高于矮、早熟与高产、不育系、三交种等多种不可能设计,降低成本颠覆市场,挑战高度。
4.一步领先可能终生就遥不可及,马云再有钱在微信这个方面永远打不过马化腾,先入为主,赢在超前。

以上仅是个人观点,由于不懂才有胆量乱想,仅供闲聊。
长胡子的植物2020.3.12
  最后修改于 2020-03-12 07:52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