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也有自己的年龄

2020-03-17 22:00 阅读(?)评论(0)

资源也有自己的年龄

常规选育方法创制资源在不去海南的情况下稳定大概需要8年,利用海南加代则缩短到4年,采用单倍体技术需要2年,剥胚技术1年就见纯系。总之新技术强烈地缩短了选育周期,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竞争更多时候是速度,正如自然界的捕食与逃脱一样,速度的极限都是在生存中被突破。

单倍体技术就和外卖快餐一样,手指一划,30分钟后美食和外卖小哥就出现在门口,过程虽然简单粗暴,但是要的是结果。常规选系就像小火慢炖,按部就班的走着流程,以年为周期,冷暖变换,检验着资源对气候的适应性。

每个做法都有其优点,单倍体技术选系是快,两年就得到纯系,由于快到没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也就没有多年气候适应性的检验,所以只能拿着组配的组合全世界去烧钱鉴定。

常规选系是慢,但是也不是一无是处,有一个进入S4的黄改材料,前年表现都不错,入选的穗行也不少,去年就有好有坏,原以为都相对稳定的东西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事实并非如此,年度间气候的变化使得资源的适应性还是有很大差异。

这也就是说常规选系在长时间的选育过程中,也经历多年不同气候的考验,适应者得以存在,所以很多的老系都有着多年不变的品质,资源也有自己的年龄,资龄也很重要。

今天是采用单倍体还是常规技术,支持这个差别的背后是资金,资金雄厚的就用金钱换时间,反之就靠时间、降成本,用岁月来省投入,用时间换来换稳定,用自交系的稳定增加品种的适应的可能性。
慢是是多年的持续,是常规必须要有的过程,是资源的年龄,从中也可找出些许安慰。

长胡子的植物,2020.3.16

  最后修改于 2020-03-17 22:03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