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品种

2020-03-13 06:33 阅读(?)评论(0)
大品种

什么是大品种?大品种就是较大面积的生产应用或较大比例的市场占有,大品种是相对的概念,没有人确定具体推广多大面积既确定为大品种,实际大家对累计推广千万亩以上的品种模糊认可为大品种,对大品种的追求本质是对获得较多的利润最求。
随着品种审定渠道的增多,品种审定数量的剧增,在消化这些品种的过程中市场也被进一步分割细化,有人认为未来是诸多区域强优势品种的联合取代了大品种,这种区域强优势被形容是打好家门口的战争,也被认为是破解国外大公司品种优势的法宝。有人认为大品种从此会一去不复返了,实际上大与小都是相对的,只要有比较就会有存在,所以大品种一定会相伴品种而生,只是未来的大和曾经的大的规格有所不同。

怎样才能成为大品种?
就是有突出特点,有的老师说郑58喜肥高产耐涝,昌七耐贫瘠高温,所以郑单958土地肥瘦不惧,涝旱不怕。世宾338的广适,其母本在新疆抗旱鉴定第一;天农九抗旱抗倒伏一场大风和干旱胜出;鑫鑫一号忍受其他品种不能忍的高密;由于2018年春季干旱,5月27号降雨,6月7号出苗,生育期的延迟,导致不抗斑病品种在秋季灌浆时大斑病大发生而减产,天育108由于抗病性强并且耐密性较好,成为近两年效益最好的品种,也是一场晚雨一场病成就一个品种。
所以曾经提出创制资源选择品种有理由但是更要有内容,这个内容就是特点,是支持品种在未来有机会胜出可能。

怎样选育大品种?
就是内在是资源的设计整合与外在极端条件的压迫选择。
内在设计是指包括对很多育种想法的理解,玉米育种是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是以丰富的内在支持对多变环境的适应,玉米品种是多种优势的结合体,是多种负相关优良性状项链锁的是应用,是多优势模式的体现。
外在逆境是指所有让玉米不舒服的环境,越苛刻越有机会,济南的高温,沿海的大风,驻马店的锈病,黄土高原的干旱……越优越环境难度越大。

育种是结缘,有大品种情结,但不刻意最求,不为其负累,时间就是日子,所有能记住的日子都是从前。
活在当下,记住美好,努力但不奢望。
长胡子的植物2020.3.13


  最后修改于 2020-03-13 07:52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